我的照片
不要用世俗眼光看我 我有我活的精彩

2014-06-07

高海拔之旅day 2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原本7am就到达丽江   谁知道遇上火车发生故障 拖延到10.30am才到达丽江
丽江天气很好  有点冷 初到的我们赶紧打开背包取出围巾做好保暖功夫后  三姐妹分头行事去找面包车  很快的就凑足7个人  由丽江火车站出发去丽江巴士站!
 
(面包车就是7人坐的车  基本上中国人都会等凑够7个人才开车)
火车站去巴士站路程不会很远  大概30min就到     由于我查过丽江每天都有巴士前往香格里拉  要是真的没有巴士去香格里拉  你都可以选择包车去  所以不必害怕没车去香格里拉
 
去香格里拉你可以选择包车和巴士   我选择后者是因为便宜 再加上我凑不到人数     如果人数允许的话  我是建议包车的  一来可以分担车费   而来 遇到美丽的风景可以要求司机停车拍照  去香格里拉的路上  风景真的很漂亮 尤其你是秋天9-10去 满山开满狼毒花  漂亮到无可言喻





很顺利的买到巴士票   等了15min开车出发香格里拉

(这里的巴士是没有座位安排的!  那里有空位就坐就对了 )
就这样三姐妹被迫分开坐    大姐隔壁坐着韩国人   二姐隔壁坐着不懂来之那里的大爷(手里拿着很多东西 大概是探亲的)   而我隔壁坐着的是来自上海的男生  

我和这上海人 不懂为什么那么投缘  由我一开始坐下  两个人就由丽江巴士站聊到去香格里拉 4小时车程 外加2小时塞车   足足6个小时没停过  没冷场!!!    我想可以进入世界健全了吧  

别问我们聊 舍    6个小时的话题 我实在记不起来  我只知道坐我们隔壁的那个大叔应该很想一拳给我们。。。




6小时过去了.....我们也安全到了香格里拉  (6个小时里那上海家伙竟然听不出我不是内地人 他还傻傻的以为我是来之广州还是成都   也不出奇   只怪姐姐我中国话说的太好了 让人察觉不出来我不是内地人呢)     




(昆明火车里)

 
 
别以为我很八卦  只有我在叽喳
 
下车的时候大姐身边也多了一个韩国人   她来了丽江4天  没和人说过一句话  遇到大姐难得会说英文  决定接来下的旅程都跟着我们三姐妹   我们看她一个妇女语言不通  加她一个也刚好可以凑2两一房   再说 出外旅游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 是应该伸出援手的! 
 
 
就这样 malaysia VS korea  香格里拉之旅  正式开启
 





(杯面!  是我在旅行时最佳的食物!!  它方便  便宜  耐饱!!)





香格里拉6度   好冷 好冷  再一次打开背包  再往身上加衣保暖    香格里拉昼夜气候差距很大   白天16-18   一到夜晚温度下降到4-6度 

很快的截到车 15min就到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 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
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香格里拉县加强对独克宗古城的保护和修缮工作,重现古城的历史风采。
唐仪凤、调露年间(公元676-679年),土蕃在这里的大龟山顶设立寨堡,名“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后来的古城就是环绕山顶上的寨堡建成的。与此呼应的是在奶子河边的一座山顶上建立的“尼旺宗”,为“日光城”,其寨堡已经没有了,原址上是一座白塔。独克宗古城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了。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这算是相当舒服的一段路。2001年,独克宗古城被批准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很可惜。。2014年1月11日凌晨1时27分一场大火把这个千百年历史的古城烧毁了。
接近100多栋的房楼   唐卡   藏式建筑物 都被烧毁   起火原因到至今还不明 任在调查中

我在写day 1的时候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还没发生火灾   发生火灾后 我考虑很久要不要继续写下去  我姐说  就算我写出来也没有用  多数资料也不被参考  要是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重建后 也不一样了    资料根本就是货不对板

挣扎了很久   我决定继续写下去    就因为它被烧毁我更应该要努力完成这帖子     世界上从此消失的古城  它就住在我心里  就住在我记忆里.....     


司机对我说了一句:‘ ‘ 扎西德勒’’  
我也很快的回敬:‘‘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 藏语是表示欢迎  您好  吉祥的意思 

道别了司机后   我已经很迫不及待的往大转经筒走去  我一定要亲手去转大转经筒!!!

转经筒底部固定有巨大的不锈钢管圆环,圆环上均匀地挂着布带,以方便拉动转经筒,一般要5,6个有力气的人一起用力才能转动这个庞然大物。我们加入拉动这个巨无霸的转经筒人群之中,顺时针仅转了3圈各个都累得喘粗气,只好停下来休息。不断地有游客和藏族同胞们前来拉转这个巨型的转经筒,据说每转一圈相当于念诵六字真言124万次。该转经筒已载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当天我们一共有15个人才转动到大转经筒!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是一个装有六字真言经文并可摇转的圆筒。“嘛呢”的梵文意为“如意宝”,又称“嘛呢宝”,是与佛家的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即:“嗡嘛呢叭咪吽”)有关,而“六字真言”是藏传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语,也是莲花部观世音菩萨的真实言教,并认为要解除六道众生所受之苦和灾难,就必须不断弘扬“嗡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
 我们在藏区的寺庙里外经常可以看到各种转经筒和那些一边念诵着“嗡嘛呢叭咪吽”,一边转塔,转“嘛呢堆”,朝转圣山,以及一边走路,一边摇转着小转经筒的藏族老百姓们,这些特有的人文风土景观是藏区一道道标志性的风景线。
  在月亮城广场随处都可见到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她象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耀着美丽的香格里拉,保佑着普天下所有勤劳的和善良的人们安康,幸福





 
 
 
独克宗古城是照着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   在藏文  香巴拉是隐藏在雪山中的神秘王国  在这个国家里  不迷  不执  不贪  无欲     
 
如果说不丹是世界上快乐字数最高的国家    那么排行第二的非香格里拉莫属了




香格里拉海拔3280  不要忽略这个数字! 我就是一心奔向大转经筒  忽略了海拔3280  上到第5个阶梯的时候   我的心开始不听使唤  心跳加速  嘴巴自然的张开大口大口呼吸   是的  我缺氧了      高海拔地方  空气稀薄 要是你活动量大 扩大肺部量   你就会有缺氧问题     只要保持心情平静   动作不要太大  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上这个阶梯 以我的能力 5min就搞定   但是在这里 我用了30min 爬完  我实在很怕像刚才这样缺氧  缺氧很恐怖 !!!    那种恐怖是你无能为力的!!



亲手转了大转经筒  我好感动  我愿望达成了 
回到了古城  也叫月光广场   每天晚上8pm-10pm都有一群藏族人跳舞   大家围着一个圈 在月光衬托下  形成一幅很美很美的画面  






在这美丽的土地上  我忍不住也跟大家一起跳舞   结果 又再次缺氧  开始呼吸困难
 马上终止舞步  天色已暗  出发去找我们预定的客栈




独克宗古城的牦牛



转经筒的外壳为纯铜度金,筒壁上方有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的清晰浮雕,筒壁下方是法螺,经轮,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佛教八宝等图案。转经筒高约21米,总重量60吨左右,非常大气壮观!筒顶有个圆柱形带花瓣的幡盖帽子,直径比筒身大一圈。在阳光的照射下转经筒金光闪闪,熠熠生辉

 
我们预定的客栈 在四方街   就在独克宗古城的后面而已  步行5min就到了   四方街有东南西北四个入口  我们预定的客栈在南部   四方街很大  有琳琅满目的店面 这里的店面很有藏式风格   卖的都是藏族饰品   这里还有藏式酒吧  藏式咖啡
 
本人推荐可以去咖啡馆喝咖啡  各式各样的咖啡你都喝过  你应该没有喝过藏式风格的咖啡吧?   别有一番风味






四方街真的很大  我们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我们预定的客栈  问了很多人 不是指错路  就是不会去   我开始没有耐性了    天色渐渐暗了  肚子也开始抗议  气候也越来越冷了  背着10KG的背包   种种原因我发火了    客栈是我2姐订的  我开始责怪她资料没有print好  地图不明显  就只有客栈名字和地址   连电话号码也没有  我开始责骂为什么不买中国电话卡  在这种鸟不生蛋的地方要找个电话亭都很难


旅行时候 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事   遇上这种事你就会开始找人来赖   出气   其实这是不对的      如果你骂的对象是很温驯就ok   如果对象不是省油的灯 大家吵架起来破坏感情 坏了旅行兴致  搞到接下来场面僵硬 那就不好了     


冷静想想真的很不应该  解决问题才是上策(我们3姐妹没有隔夜仇  这里骂完 那里就可以同分一杯羹)  9.45pm了    电话借到但是没有电话号码     问了很多人大家都不知道怎样去  我们实在缩手无策坐在大街道上        我隔壁坐着一个男子  我用最后的力气问他客栈在那里  他竟然知道!!!   原来他就住在我隔壁的客栈而已!!!







到了客栈  老板娘紧张的问我们去了那里  原来老板娘看到我们在预订的时间还没出现猜到我们大概迷路了打了很多通电话给我们  电话就是打不通(因为我那笨死的2姐写下马来西亚的电话  又没有开data   鬼才打的通呢....






10.10pm  我们终于可以放下重重的背包 避寒休息了
客栈老板娘千交代万交代  叫我们别洗澡   抹身就好
原因是这样的    地原的人来到高原  身体原本有一层保护层  如果我们一洗澡  保护层就会被洗掉  就会比较容易感冒  在高原生病 轻者头晕呕吐  重者还会引起很多并发症

为了不要节外生枝  我们当然听话不洗澡  抹身就好 
  
她叫clara  韩国人 今年58 岁  一个很爱刷牙不可以离开化妆的韩国妇女
和她一起睡觉后  我才见识到什么叫不卸妆睡觉    第二天起来用wet tissue抹干净皮肤  再从新上过妆      我只能说韩国化妆品牌实在很强  因为clara的皮肤还是很好  而且她的妆是可以耐到24小时的   强吧?    

clara习惯一个人背包  她说  她这个年纪很难找到志同道合的背包客  她也不喜欢等人 不想将时间浪费在等人上  所以她选择一个人背包  她曾经在法国背包了3个月   是一个很伸缩性的背包客        一个口操韩文和英文妇女  勇敢的闯入只说普通话的中国  clara的笔记本  记载着几句简单的普通话  旁边还有韩文翻译  她就是带着这本笔记本闯天下的   clara的无惧精神  很值得我们学习   从她身上我学会 不管你年纪多大   只要你有一颗炙热的人  永远不会太迟!!




原本打算找到客栈才出去解决晚餐的  我们实在实在太累了 我们决定就在客栈用杯面解决晚餐算了  顺道可以和clara商量明天的路程  毕竟她是有权利知道我们路线怎么走 







商量好行程   趴在床上 等待明天的梅里雪山!






在高原睡觉   呼吸没那么顺畅  我因为呼吸困难 半夜起来了2次  

其实是因人而异的  不是每个人都会缺氧  有些人体力很好  可以驾驭高海拔  就没什么大问题 





5小时飞机
12小时火车
 4小时车程
 2小时塞车
 4小时憋尿
走了2小时冤枉路
最后 终于到达了高海拔香格里拉
最后终于找到客栈休息
虽然不是很顺利  听起来像是浪费时间  吃力不讨好
跌跌撞撞才来到这里   就因为这样我才会记忆更深
就因为这样我才会永远的记住香格里拉
 



昨天在火车上过夜没洗澡
今天也没有洗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来留言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