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照片
不要用世俗眼光看我 我有我活的精彩

2014-06-18

高海拔之旅day4 世界处女峰-卡瓦格博




起了个大早   马上去大厅打听雨崩消息
只见clara一直摇头摇头  我大概猜到是坏消息了





三毛说(守望6740的老板) 天气恶劣 没有好转 今天不宜进雨崩
这消息对我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


人家要进雨崩啦! 功课都做好好了! 你现在跟我说天气不允许 你是想怎样






基本上我是不会听一面之词    除非有3个以上人说服我  不然我还是执意要徒步雨崩
 
 
 
 
果然3个以上的司机都说天气不好 进雨崩不适合
 怎么这样对我嘞。。。人家千里迢迢就是要徒步雨崩的嘛
 
怎么可以因为天气不好不给人家进雨崩嘞
人家雨崩的功课都做好好了  还因为要徒步进雨崩出发之前去公园练习上下楼梯几百回锻炼体力    我欲哭无泪
 
 
 
 
通常一个坏消息传出后  就会接二连三
果然没错。。原本想说不能进雨崩就打算等日出要看日照金山的  三毛说天气恶劣 不会有太阳不用想有日照金山可以看 
 
赶快安慰自己昨天看过日落的日照金山平复心情
 
好!雨崩去不到!  金山看不着!  那么欣赏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总可以了吧
 
 
 
 
 
 
当三毛要开口说话时  我马上接上一句:别告诉我今天天气恶劣连卡瓦格博都看不到
 
 
 
三毛只浅浅笑了一下说道: 有些人在这住了这里1个星期 都没看到卡瓦格博 ...你才住那么一天算什么
 
 
 
别说卡瓦格博,有些人呆了几天  想一睹日照金山的机会都没有
有些景色不是你说要看就有的看  还得看看你们有没有缘分呢
 
 
 
我的计划全泡汤了。。。
 
我不是长期背包客  没办法伸缩性的拉长我的行程  唯有硬着头皮找司机回去香格里拉 
 
又是因为天气恶劣  被告知司机要延迟时间才能来载我们回去香格里阿拉
 
 
 
 
折腾了一个早上  乘还有时间 来品尝一下糌巴和酥油茶
糌巴是藏民的主糧,由青粿(與麥相似)炒熟磨粉製成。食用時,先把青粿粉放碗中,加入茶或熱水,用手在碗邊搓捏令青粿粉與液體混和成團,然後以手捏為一個一個的團狀進食。
 
酥油茶是一種由犛牛的奶油製成的茶,做法是把先煮好的雲南普洱一類的茶液放在長形木筒中,加入適量(大量)酥油及鹽,有時再加入一隻雞蛋,再以長棍於筒內上下搗勻,放瓷碗或木碗中飲用
 
老实说。味道怪怪的卻是十分合適高原及嚴寒地區人民的高熱量食品
 
 
 
 
一点饱的感觉都没有   最后还是点了泡面
 
 
 
 
三毛  藏族人   守望6740的老板  因为责任感太重  说要是结婚了肯定会把心思全放在老婆和孩子身上   所以导致迟迟还不结婚  (这什么怪借口啊
 
 
 
 
小凡   玉溪人   也住在守望6740  她比我早两天到飞来寺  已经去过雨崩  觉得雨崩很漂亮  再又一次旧地重游    不但如此  回来后  她还去了一趟我最想去的-西藏
 
 
 
6字辈奶奶  上海人   退休人士 愿望就是浏览整个中国   去了三次西藏
谁说年龄限制旅游
 
 
 
雨崩村民每天都会给卡瓦格博磕头  象征朝拜   我也入乡随俗
 
 
 
 
卡瓦格博爷爷,你好啊  我来之马来西亚  你可不可以给我看看你的真面目啊
 
 
雨越来越大   看来卡瓦格博爷爷是不会出来见我们了
 
 
 
回到客栈 听三毛说卡瓦格博的故事
 
卡瓦格博藏文ཁ་བ་དཀར་པོ།藏语拼音Kabagarbo)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的德钦县境内,地处云南西藏边界,是梅里雪山的主峰,海拔6740米。
该山在藏语中称为kawadgarbo,意为“白色雪山”,又称“念青卡瓦格博”(knasqen kawadgarbo)和“绒赞卡瓦格博”,以表明这座雪山的神性。按照当地僧俗大众传统的认识,“卡瓦格博”既是主峰的名称,也是以主峰为首的一群山神的统称。其范围大致北起德钦的溜筒江,南到永支
卡瓦格博这个名称的来源十分古老,其起源当与藏族古代的神山信仰有关。而文字的记载,早在元代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黑帽系活佛噶玛。让穹多吉(1284年-1339年)所著的《圣地卡瓦格博焚烟祭文-祈降悉地雨》中便已出现。这一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从1987年到2000年,来自日本、中国、美国的登山队多次试图登上卡瓦格博的峰顶,均告失败。1990年,有17名中、日登山者在海拔5100米的三号营地遇难

所以当你来到飞来寺 是可以看到纪念1990年遇难者的墓碑
 
 
 
其实梅里雪山指的是卡瓦格博北面的一座小山脉,山脚有一个称为梅丽水(或梅里石)的小村庄,其主峰为海拔5229米的说拉曾归面布。
 
太子雪山被误为梅里雪山是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中国大地测量。当时,一支解放军测绘队因与当地人交流不畅,将太子雪山误作梅里雪山并将其标注到地图上。这一错误名称一直延续至今,并被外界所熟知,其原名卡瓦格博反而不名了。


我也是后来google才知道  所以不要再说来看梅里雪山  是卡瓦格博才对!




  • 1902年,英国登山队,首登梅里主峰卡瓦格博失败
  • 1987年8-9月,日本上越山岳会,因连续遭遇雪崩放弃攀登。攀登路线:明永冰川路线,攀登高度:5100米
  • 1988年,美国克伦奇登山队,攀登路线:明永冰川路线,攀登高度:4350米
  • 1989年9月-11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侦察队,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5500米
  • 1990年11月-91年1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登山队(第二次攀登),发生山难,全体队员遇难。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6470米(12月28日)
  • 1991年1月6日-20日,梅里雪山山难搜索队,中国登山协会4人1月9日到达大本营,西藏登山协会6人1月16日到达大本营,日本救援队1月20日到达大本营,因积雪过深,雪崩频繁,1月21日终止搜索撤营,攀登高度:5300米C2营地
  • 1991年4月15-6月6日,中日梅里雪山联合搜索队(日方12人,中方5人),因连续降雪,雪崩频繁,被迫终止搜索。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4500米
  • 1996年10月-12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登山队(第三次攀登),因气象原因,队伍被迫下撤,登顶再次失败,12月8日撤营。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5300米
  • 自1987年以来,国际上共有9次攀登梅里雪山的尝试。其中:中日联合攀登有4次,日本单独攀登1次,美国队攀登过4次(1988/1989/1992/1993)。自1996年后,登山活动暂时停止。
  • 2000年,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和迪庆州当地政府组织了一次国际会议,讨论了当地环境和文化保护的问题,与会代表签署了禁止在卡瓦格博进行登山活动的呼吁书,呼吁政府立法保护神山。2001年,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正式立法,不再允许在卡瓦格博进行登山活动。至今,卡瓦格博所有重要山峰均没有登顶成功的记录。



  • 三毛开了卡瓦格博的纪录片给我们看
    看到1990年山难的情况   不禁毛骨悚然 
    全体17专业登山者  无一幸免  全部遇难

    1998年7月18日,当地居民于海拔3,800米的夏季牧场放牧时,在明永冰川中发现了大量散落的登山遗弃物,经调查证实为中日联合登山队队员的遗骸和遗物。1999年,明永冰川中再次发现登山队遗物。遗物的发现证实了登山队遭遇雪崩而遇难的判断。

    遇难者的衣服 还完好无缺

    纪录片还说到,,某些尸体还没有腐化,,还有肉。。。


    10多年后 又有一班登山着带着前队登山者的遗憾想再次征服卡瓦格博 有些甚至是前队登山者的后人  出发之前  他们还到1990年遇难的墓碑前拜拜


    纪录片里 雨崩很多村民反对,卡瓦格博作为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主峰卡瓦格博在藏族民间更充满宗教意味,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山,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 对藏族人民来说 卡瓦格博还神圣过珠穆朗峰


    但是村民还是抵不过来之世界的登山者,因为卡瓦格博还没被限制禁止登入
    雨崩村民是没有权利阻止登山者的


     登到4000多海拔时 也是前队登山者遇难的地方 尼泊尔传来天气恶劣预报 登山者马上撤退 遗憾没能等上卡瓦格博 中国政法以宣布禁止攀登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 还是处女峰 没人能一亲芳泽


    看到这里  我的毛孔又再一次的悚然!

    卡瓦格博。。你被列为世界唯一没有人能登顶的山峰!
    是巧合?   还是藏传佛教的庇佑?

    没人晓得





    看完纪录片后,我更想看看卡瓦格博  !

    三毛在被我猛追问几时才可以看到卡瓦格博之下    走到外面    拿起一个锅子   那锅子肮肮脏脏的  不像是煮食用的器材   三毛在锅子里放了一点树叶   再撒上一点像种子的豆子  再淋上像是油的东西。。我在想...三毛他该不会叫我吃了吧
     
     
     
     
    然后三毛开始喃喃自语  说了一番我听不懂的话(藏语)   后来他叫我对着卡瓦格博磕头
    我当然连忙照着做   磕完头后  三毛告诉我说  1小时之后 你们就能看到卡瓦格博
     
     
     
     眼见水雾越来越强  今天我真的能够看到卡瓦格博吗?
     
    三毛说:只要你心肠好 一定会看到卡瓦格博  要是你看到卡瓦格博 记得别用手指指,要用五指手掌表示尊敬
     

     我在客栈等到要睡着的时候  听到外面有人喊:看到了!看到5军锋了!


    睡意马上消失,拿起相机  冲出客栈

     
     
    水雾渐渐消失了。。。三毛说看到5军锋后  很快就可以看到卡瓦格博
     
     
    这一刻  我感动到快要哭了
     
    我终于看到卡瓦格博了。。
     
    你好卡瓦格博爷爷
     
    我还看到卡瓦格博的冰川
     
    卡瓦格博的冰川流下来的水 形成湖水  就是在雨崩的里面 雨崩人民成为神湖 
     
     
     
     
     

     卡瓦格博峰的冰川就是最典型的海洋性冰川。虽然登山者一般都会选择在冬季攀登,但卡瓦格博“好动”的冰川还给他们造成了无法克服的困难。我们不知道那些殉难者当年到底遭遇到了什么情况,但是海洋性冰川的不稳定特性无疑是卡瓦格博难以登顶的重要原因
     
     
     
    谢谢大自然保护协会和迪庆政府最后设立了禁止登入卡瓦格博
     
     
     
     
     
     
    后来在我询问之下,,,我才知道三毛刚才煮的树叶是来之雨崩山下的树叶,水是来之神瀑的水   豆子也是来之雨崩山下植物的豆子   喃喃自语是在练藏语咒语   传说只要这样做,,诚心的祷告  就会看到卡瓦格博
     
     
     
    这趟旅程真的很精彩   虽然没办法按计划徒步雨崩  但可以说是获益不浅
    谢谢三毛   让我更了解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  我们来世再见
     
     
     
     
     
     
     
    好多慕名而来的人一睹卡瓦格博的风采
     
     
     
    司机还有20分钟就到了  时间真的配合到刚刚好
     
     
     
     
     
    请忽视我那臃肿的身材
     
     
     
    凑好人数,,拼车回去香格里拉
     
     
     
    我们称这队列车为国际列车
     
    有马来西亚
    有香港
    有韩国
    有玉溪
    有上海
    有成都
     
     
     
    最后和守望的服务员 合影了一张照片
     
    原本以为买了雨崩的套票没进到雨崩浪费了  那知道三毛说那套票可以卖给他   他可以二手转卖给守望6740的顾客 
     
    啊~~~~太谢谢你啦 三毛
    最后 还是要再谢谢你三毛
     
     
     
     
     一眼看完! 这就是德钦的城市
     
     
     
    德钦的风景很漂亮   我们当然少不了叫司机停车给我们拍照
     
     
    好壮观
     
     
    好爱这里的阳光
     
     
     
    香格里拉的拉海寺
     
     
    好不容易终于回到香格里阿拉  大姐出现高原反应
    反胃  眼睛鼻子微肿   没有胃口
    藏族人连忙介绍姐姐和葡萄水  早点休息
     
     
     
     
    原本以为回来香格里拉就能洗澡。。。那知道刚好遇上香格里拉停电!!!
    厕所没有灯  更没有热水
    街道上都乌漆墨黑    很多地方需要靠发电器有有电源
     
    我实在是衰
     
     
    算啦,,反正都3天没洗澡了   也不差那么一天
     
    筹够4天  可以开台打麻将
     
     
    没有流汗嘛,,,,天气冷嘛,,,停电耶,,,,也没有热水 ,,,,
    不要说我脏了啦   我也是逼不得已
     
     
     
    这次回到香格里拉入住两朵姐妹花开的客栈,,,这个我没有预约
    是临时找的  一晚人民币90  有热水  有暖垫   只不过今晚停电
     
     
    停电的夜晚。。代表有暖垫都没得开。。。我们只好在大厅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
    靠这个天然暖炉取暖了
     
     
    今夜我可忙了   忙到我舌头都打结
     
    我要把姐妹花说的话翻译英文给clara听   又要把clara说的话翻译华语给姐妹花听
     
    姐妹花一说话clara就连忙问我说什么
    同样的clara一说话 那姐妹花也连忙问我clara在说什么
     
     
     
     
    把手机闹钟调到5点起身  
    不为什么
     
     
    就是为了起身洗澡 
    我再不洗澡恐怕要生虫了

    3 条评论:

    1. 潛水的我一直找那個按『贊』的鍵在哪!感恩你的遊記分享,就如身在其中。
      seowen/Malaysia

      回复删除
    2. 看到这样的景色真的会很感动!

      回复删除

    来留言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