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照片
不要用世俗眼光看我 我有我活的精彩

2014-06-20

高海拔之旅day6女儿国泸沽湖





由于时间太短  计划行程总是难以割舍  相信很多都会像我这样 这里也想去  那里也想去 鱼与熊掌该如何得利呢?

我明白你不能全部都走完  我也明白你必须要割舍某个地方
就是这点 计划行程时总是特别头疼...



所以每次计划这种偏僻鸟不生蛋的地方我都会有plan A 和plan B
将我所要去的地点都安排在内  由上天定夺  听天由命
再来就是预防有意外案件发生,不能按planA 进行时 我还有后援 可以进行planB 才不止于茫茫然


原本的计划plan A是
昆明-香格里拉  留宿火车
香格里拉-飞来寺  留宿香格里拉
飞来寺-上雨崩(大本营-神瀑) 留宿上雨崩
下雨崩(神湖) 留宿上雨崩
飞来寺-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丽江   留宿丽江
丽江-昆明
昆明-马来西亚



出发之前一直有留意雨崩的天气  知道雨崩最近天气不是那么好 常常下雨发生土崩 石塌 甚至有石头塌下来压死人案件发生   心里有了些盘算 做了plan B....

plan B  是
昆明-香格里拉  留宿火车
香格里拉-飞来寺  留宿香格里拉
飞来寺-香格里拉   留宿飞来寺
香格里拉-丽江 留宿香格里拉
丽江-泸沽湖 留宿丽江
泸沽湖-丽江  留宿泸沽湖
丽江-昆明
昆明-马来西亚



这篇是要跟大家介绍摩梭家族的女儿国 一个男不娶  女不嫁的走婚国度.......





昨天因为下雨的关系  很夜才到达丽江
幸好丽江古城都开到很迟 很容易就找到客栈了
(这次的行程很多客栈都没有预定  只有香格里拉阳光小树,飞来寺守望6740 预定而已 其他的都是临时落地才找的)


这家是丽江古城吉祥客栈
老板娘和老板人都很好 是老板娘帮我们找去泸沽湖的巴士 而且泸沽湖回来后还让我们寄放行李
 
 




丽江天气很好 刚好又是花开盛世时  各种各样的花 争目夺艳 
要是给妈妈看到她应该会要我跟她拍至少100张单人照
不夸张   记得几年前的bali   我帮她拍到都快抓狂了
(我这女儿  怎么无时无刻都在说妈妈坏话嘞

言归正传
大家都看过西游记吧   唐三藏 孙悟空  猪八戒 还有沙增 取西经时路过女儿国
那个只有女人没男人的国度  女人若是要繁衍下一代只需要和一口井里的泉水 就能怀孕  那里的孩子都是跟妈妈姓的 母性时代的国度

我一直以为是电视剧里编剧出来的故事  原来现实生活中..是有女儿国的




什么是走婚?

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彼此称“阿肖”或称“肖波”。“阿肖”,就是有夫妻意义的情侣

我以为这是google里面找出来的意思  到了这个年代已经没有所谓的走婚了 
到了泸沽湖后  两位摩梭妈妈在磨刀 准备今晚的晚餐  我好奇的走了过去八卦聊天
两位摩梭妈妈亲口和我说   她们的(啊肖) 都是晚上才来,第二天清晨啊肖就回去自己的家了  男方绝不在女方家过夜    原来这是真的





家有家规  国有国法  女儿国也有自己的一套国法

  1. 请尊重摩梭人的宗教信仰和独特习俗
  2. 摩梭母系大家庭是以母系血缘为纽带的和谐大家庭 。 女尊男不悲  舅账礼仪母账财   老祖母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任何场合都要表现出对女性的尊重和礼让
  3. 以塘火为中心的祖母房 是摩梭母系大家庭最神圣的地方。在祖母房里不允许说脏话 大喊大叫 吹口哨  扔垃圾 乱碰锅庄   跨越火塘   从长者和客人面前越过等。。
  4. 男不娶  女不嫁  暮合晨离 的走婚习俗,是摩梭人的害羞文化   请不要在摩梭人面前高谈阔论的讨论走婚
  5. 冒犯长者,欺骗感情,偷盗钱物,打骂吵闹,抗蒙拐骗,不讲诚信 是严重违反母系家规的行为
  6. 不可歧视聋 哑  病  残  痴 等人员  ,对 老 弱  伤   幼 要特别关照
  7. 摩梭人对狗有着特殊的感情  不可打骂狗  更不允许吃狗肉
  8. 于摩梭人用餐 盛饭 斟酒 倒茶 舀汤 不能用反手,不能在晚饭里叉筷子
  9. 上下车都要让女士优先 途中要主动帮助女性拿包 ;路遇长者和祖母 请慢行嫌让
  10. 摩梭人称泸沽湖 谢纳米(母亲湖) ,称狮子山为 格姆山(女神山)  请你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保持浏览环境清洁






走婚男女有了小孩,在孩子出世的第二天,女方家中要为孩子举行取名仪式。并带上“巴舍巴哈”(即为小孩取名举行取名仪式时向神灵和祖先供奉的食物)以及甜酒等到男阿肖家道喜,男方家中则派一女子带上丰盛的食物去看望女阿肖。第一胎孩子满月前夕,男方家中要杀猪宰羊,备酒办席,到女方家中举行隆重的“若哈舍”仪式(即满月酒),招待女方村内和邻村的男女老少,表示庆贺。孩子到了13岁举行“成丁礼”时,也要到生父家中拜节,生父则给予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表示祝贺







这里真的很安静  安静到坐着看着湖,,我都可以要睡着



泛舟




 
 
 



坚强的小花







泸沽湖晚上有很多节目   会有人自组团 带你游玩泸沽湖
什么去摩梭人家吃饭,圣火跳舞,去看女神山,去走走婚桥之类的



不要烦我   今天我的行程就要这样呆着


来呗,,让我带你一起泛舟





我们在泸沽湖拍拍照   聊聊天  遇到一个上海男子
他说他一个人来  因为他不喜欢吵闹
我有严重被他骗到咯
我们从落水村走到去里格村   他的那张嘴就不停从落水村讲到去里格村
我在想 是不是每个上海人都那么多话啊 




看看我那死人样! 就知道我这个决定是错的!!!是错的!!!!!
 
 
 这绝对是我做过最笨的事     我以为这个村走过去另外一村不会很远   我还有问当地居民会不会远,他说过了这段斜坡就是了     我忘记对村民来说一个斜坡对他们来说是小意思    2小时的路程对他们说是很近而已
 
是我的错,我不应该拿当地居民来做标准
 
 
 
很远啊!!!感觉路走不完   天也开始下起毛毛雨了    我们还是没有到达目的地
足足走了3个小时   是3个小时!!!!
 
 
 
我彻底的后悔 
 
 
后来跟其他背包客借了脚踏车  想说骑脚踏车更快
 
 
 
 
那里知道骑脚踏车更加幸苦   前面都是斜坡 心跳到无法控制
 
 
 
 
 
我们从天亮走到天黑   终于到了里格
 
 
 
 
在里格享用了晚餐后,,,我们真的没有力气走回落水村了  大家都同意打车回去
 
车上司机听到我们说由落水村走路去里格时  都佩服我们的毅力
 
司机说坐车都要45分钟到1个小时
 
 
 
 
 
回到落水村 我们什么都不做  就是马上洗个热水澡 然后大家各自在各自的床上按摩
 
 

1 条评论:

来留言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