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照片
不要用世俗眼光看我 我有我活的精彩

2015-07-03

职场上 你最betahan的5种客人



你好 我叫啊卡 是一名理发师 兼化妆师 

接触的顾客少说有3岁到80

形形色色 多不胜数 

   肥   瘦  白   卷  医生  律师  卖鱼的  退休的 怀孕的 同性的 中间线的 心理变态的  甚至有痔疮的(你又知道人家有痔疮 )


要说这行业最了解顾客最为贴切   因为在动刀时(剪刀 不是手术刀)
都需要和顾客沟通  了解顾客的生活习惯 再从中下手



我相信什么行业都会遇到几个令你很peceh 抓狂的客人!

虽然说做服务业的要以客人为主  但身为顾客的也要有好的态度  
今时今日对我来说(顾客真的不是大完的)    你要我尊敬你  起码你也得对我尊敬



以下是我遇过最betahan的顾客



1.哇!!!酱贵的?我在那边弄才多少 多少钱 为什么这里这样贵?

众所周知 手艺是需要付钱学的   不会因为你长的可爱 有人免费教你
除了需要金钱学之外  我们还需要付出时间  还要揣摩 复习
请不要在专业人士面前说:哇  酱贵啊! 

你要人家给什么反应你? 你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是要我减价给你吗?
sorry 这里不是菜市 你也不是师奶
 

你会不会走去prada 店 拿起一个prada包然后说: 哇 酱贵啊
又或者你会不会走去一家日本料理店看了menu然后对员工说:哇 酱贵啊

坦白说 某些东西我觉得很贵 在心里想就好 我绝对不会:哇 酱贵啊

觉得很贵说一句:好的 谢谢
不是来的更加大方得体吗?

曾经有个顾客说:为什么那么贵?我在那里弄才rm150 而已
我笑着回答:蛤。。rm150都算贵咯   街头那间更便宜勒  才rm99++ 你可以考虑去那边

你可能会觉得我很没有礼貌 是的! 我承认!
做服务业的每次要承受顾客无礼对待  为什么我连礼貌回驳都不行?

还是那句   觉得哪里比较便宜你就去哪里吧  我这里做不到





2.不懂自己在要什么  
很多人不懂自己要什么没有主见   这个我能够明白  也能够体谅
但是遇到一些像是 我要换造型  但是我不要电 不要染 不要剪短

。。。。。。。。。。。。。。。。。。。。。。。。。。。。。。。。


这个就好像男友问你要吃什么 你坚持不给意见  但是男友说出一大堆意见的时候你却全部ban掉       然后男友问你想吃什么   你还是不说你想吃什么

。。。。。。。。。。。。。。。。。。。。。。。。。。。。。。。。


不如你来教我咯     我资质不深  真的不会在 不减 不染  不电的情况下换造型
我其实很想问她:其实你到底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3.快! 我赶时间! 我没有时间! 我很忙! 还有多久?还要等多久?

我相信李嘉诚这种大集团的人都没有你忙

你到底有多忙? 

有没有遇过这样的顾客? 她的时间是时间  我们的时间是粪土
我知道你时间是金钱 有几百亿的文件等着你去签  

但是你是有眼睛看的 saloon每个人都在忙 你就不能体谅一下吗?
我同行的朋友就是顾客一直催一直催  最后回来投诉rebonding做到不直

真想交叉她一下! 要马儿好又不让马儿吃草

我本身就遇过这样的顾客:rebecca im rushing i wan wash and blow  FAST!i got not time
我拼死赶好她的头发  结果她没有马上离开 坐着按电话玩game。。。。。。


你赶时间我们谅解  如果我们坐着按电话是我们的错 但是事实上你不是这么赶时间的话请不要装忙   不要把我们耍的团团转

给你一个建议 下次如果赶时间  不要来saloon    

  



4.问完所有价钱 然后根本没有要做任何服务
经济不好    GST 又来  油价又起    很多在做services都会问好好价钱
我也是这种人

但是 你能不能只问你想要做services?

顾客: 拉直多少钱?
我 : rm288
顾客:如果我减短一点呢?
我:不好意思  不管你减多短  功夫我们还是一样做 
顾客:哦,,,那 如果染色多少?
我:rm188
顾客:你们用什么brand啊?
我:shiseido
顾客:这里有没有做指甲啊?多少钱啊?
我:有啊  pedicure rm55   manicure rm40
顾客:包括画花吗? 如果我画花怎样算呢?
我:没有包括画花的 具体很难说多少钱   是要看你的花难度有多高  有多复杂
顾客:如果我只是画一朵简单的呢?
我:大概rm10 吧   真确的价钱你还是要和指甲师商量
顾客:这里有帮人set 头吗?
我:有 rm80
顾客: 怎样set?   (怎样set她也问的出  她expect我要回答用脚set 吗?)
我:看你要怎样set 咯?
顾客: 嗯,,,,这
在她还没有说完我马上回答她说:其实你要做什么的?

(强吧!!!一点一点的问 我们店有hair cut colour rebonding perm hair eye lasher extention waxing makeup tatoon eyebrown manicure spa pedicure facial set hair 。。。。我不敢想象她问下去后果会怎样

要做什么 问什么   大家都不要浪费大家时间 win win

我没有夸张 我真的遇过这种人! 我想她大概没事做 找事情消遣 刚好我比较不好彩

遇到这种人  我都会问同事  我们可以像医生一样收consultant fees吗





5.滥清高! 扮晒野

染颜色多少钱?
rm200
酱贵  你们用什么brand


你会问什么brand 就是代表你不会用cheap 货
既然你不会用cheap 货   那为什么要嫌贵?


我可以收你rm50 然后用印度粉帮你染的



一个打扮高雅  用超级名牌的包包  穿着高更鞋  带着贵到我买不起的名牌表问吹圈多少钱
我:rm20
那个全身名牌的:我只是要吹一个圈而已喔 也是rm20?
我:是的
那个全身名牌:如果吹内弯呢? 不要吹圈
我:rm15


当我们在和那个全身名牌的吹头发时  她补充一句:吹弯一点啊 



。。。。。。。。。。。。。。。。。。。。。。。。。。。。

她最后以rm15 的价钱做rm20的services

不给个like她都不可以


我真的是很看不起这种人!!!!




反而那些打扮普通  价钱问都不问  



这个道理教会我   就是这样精明的持家有道 才拿的起名牌包 带的起名牌表啊




------------------------------------------------------------------------------------------------------------

以上都是我和几个同行的发型师在一起聊天时常聊起的话题

有时还会说的七情上面  爆青根呢~



你的职场上 又有遇过betahan的客人吗


6 条评论:

  1. 在服务业混心脏要很强,所以我以前 part time 的时候就怕了,从此不踏足服务业,哈哈!
    希望以前我没有让你不爽啊…… >.<

    回复删除
  2. 看完你的文章!我想举手举脚赞成啊!!!
    有时候遇到一些“可爱”的客户~真的很无奈~
    >.<|||

    *ice*

    回复删除
  3. 我们很少会换saloon,都是在同一间剪及染了5年。我觉得他们的手艺及服务态度才是我们比较注重的,所以价钱反而都还好,觉得让我们安心给头发他们处理就好。

    回复删除
  4. 你有打电话给one FM 吗?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哈哈哈哈哈哈哈娜那我还不算麻烦的客人嘛!!!

    回复删除

来留言呗